電影應用-盔甲鐵爪模型

                                                        文章與設計/楊惠宗
                         回首頁
    隨著3D列印技術的發展,對於工業產品,機械功能結構等等的設計限制都有了一定的突破,  這樣的突破使得很多創意發想都能一一實現,就以一般人所熟識的3C產品及生活商品來說,這樣的技術更是大大的降低了開發風險及成本,這也使得一些擁有設計靈魂卻沒資源或無空間的人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在工業.機械.3C.生活產品等的結構設計中,以Solidworks是最為適合的設計軟體之一,作者在本次的設計當中就以Solid works為主軸,透過3D列印的輸出來為讀者分享作者的製作與發想心得。

          
           

  黯夜鐵爪

    單      位:立川三設計工作室

    設 計 者:楊惠宗

    專      長:3D動畫製作/遊戲角色
                     及場景製作/工業及機構
                     開發設計/模型列印輸出
                     /輸出模型表面處理及上
                     色

    使用軟體 :3DS Max/ ZBrush/
                     SolidWorks/AutoCAD/
                     Photoshop

發想的初期:
    在最初的發想之時就和大部份的人一樣只想到要設計公仔或是鋼彈模型,但設計公仔或是鋼彈,這些作品製作的人實在很多,再做也只是跟隨腳步而已,所以想法就轉了一個彎,既然只想到設計模型,那為什麼就不把模型設計到人的身上呢,就像CosPlay那樣,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料時發現,怎麼沒人在設計全關節的盔甲手套呢,於是盔甲手套的想法就誕生了。
    有了手套想法之後,總覺得好像沒什麼特色,於是又想了一個主題作為盔甲手套發想的基礎。


主題的建立:
主題的基礎是建立在一部美國經典恐怖電影<半夜鬼上床>(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中的主要角色<佛萊迪>(Freddy Kruege)的右手所戴的四隻剛爪手套(圖示A),依此手套為基礎方向進而發想所需的造型並開始製作。

    主要參考                                                                   次要參考
                                圖示A                                                                            圖示B

在造型發想中還可以加入輔助資料的參考(圖示B),使造型更為豐富。



Solidworks數位模型建製:

這次的作品完全使用Solidworks來製作,在本次作品的製作當中,最主要成型的使用工具為:


1.  草圖(圖示)草圖的建立是Solidworks中模型成型的基礎,必須搭配基準面來進行草圖的繪製。(如圖所示)



2.  自定基準面(圖示)可在自定的基準面中建立草圖對於細部零件製作及非正向角度的成型是非常有幫助的一項工具。(如圖所示)



3.  不規則曲線(圖示)曲線的點可作為控制點,方便製作較特殊的形狀。

(如圖所示)



4.  鏡射圖元(圖示)選擇草圖中所繪製的圖形沿著基準面以反射的方式將所選圖形複製至對等反向位置並保留原始所選之圖形。(如圖所示)



5.  疊層拉伸(圖示疊層拉伸可以是基材、填料、除料或曲面,是用在2個或多個草圖的圖形間做延伸,利用這樣的延伸功能來達到所需的模型型狀。(如圖所示)




6.  鏡射(圖示 )選擇模型的特徵或面或本體來沿著基準面以反射的方式將所選模型複製至對等反向位置並保留原始所選之模型。(如圖所示)






7.  及除料(圖示)以草圖(草圖必須是封閉的)為基礎使圖形長出或消除模型。
(如圖所示)



零件各別產出:
    運用Solidworks的各項工具將所設計的模型零件依序產出,在設計製作的過程中,要隨時考慮關節結構之間的配合問題,如此才能提高模型手套的靈活度。


01手指部份零件製作

 02刀件及手腕零件製作

03手臂零件製作

04組合圖安裝測試




3D列印輸出
檢查完成無誤之後,將在Solidworks中所完成的數位模型零件轉換成STL檔,再利用3D印表機將所有的零件依序列印輸出。



後製表面處理及上色
    粗磨                                        修邊                                       細修
    補土                                       研磨                                       上色

   完成


 組裝


成品展示

  抓握
 伸展
靈活運動
刀件收納

DM設計
作品完成之後就為你的作品取一個名,也為你的作品設計一個漂亮的DM


沒有留言: